楚抗癌食物排行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鄔紅波 通訊員江克松 趙洪斌
  14二手餐飲設備買賣5萬!昨日,武漢市老齡辦公佈2013年該市老齡人口數字,比去年陡增了8萬餘人,首次打破了“每年遞增5萬”的規律,6.05%的增長率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據預測,到2020年武漢將成重度人口老齡化城市。
  從遞增5萬到陡增8萬 2013年成老齡中谷餐飲設備化加速拐點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武漢市戶籍總人口822.05萬,其中60周歲以上老齡人口1房屋二胎45.62萬,占總人口的17.7%,老齡化程度已遠遠超過國際標準7%。
  “2012年全市60周歲以上老齡人口比2011年只增加了5萬餘人,而2013年比2012年增加了8萬餘人。這意味著武漢老年化正在‘隨身碟加速度’,跑步進入重度老齡化。”老齡辦新聞發言人江克松說。
  為何去年突然陡增8萬人江克松分析,由於受平均預期壽命延長、持續低生育水平、快速城鎮化等因素的影響,2013年或是老齡化“加速度”的一個關鍵拐點。
  據省民政廳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建國後,我省人口長期處於高出生、低死亡的人口快速增長階段,其間,除三年自然災害外,一直持續到20世紀70年代初期。此後,隨著計劃生育政策實施和生育觀念轉變,生育水平整體呈下降趨勢,逐步完成了向低出生、低死亡、人口低速增長轉變,進入現代型的人口再生產類型,同時也加速了我省人口老齡化進程。
  青山老齡化程度最高 老國企進入養老負擔加重期
  武漢60周歲以上老齡人口超過10萬人的區,已從2012年的5個(黃陂、武昌、新洲、江岸、硚口)增加到了2013年的7個(新增青山、江漢),黃陂區的老年人最多,達19.4萬人。
  老齡人口最多,不一定是老齡化程度最高。與當地戶籍人口總數相比,武漢市的13個區當中,青山最“老”,東湖高新區最“年輕”。青山區人口老齡化程度達到22.8%,東湖高新區則為11.06%。
  “這表明,武漢特大型國有企業人口老齡化問題突顯。”江克松分析表示,上世紀50年代,大批年輕人響應國家號召參與武漢建設,落戶在青山的武鋼、長航、一冶等大型國企。如今,這些人都退休了,其中僅武鋼退休人員就有8萬餘人。“武漢特大型國企已經進入養老負擔加重時期,亟需引起重視。”
  而東湖高新區,是年輕人的聚集地,也是新興產業的聚集地,每年都有大量的學生、創業者從全國各地遷入而成為“常住人口”,從而延緩了該區的人口老齡化進程。
  此外,經濟越發達城區,老齡化程度越高。武漢中心城區中,除武昌、洪山之外,青山、硚口、江漢、江岸和漢陽5個中心城區老齡化程度均超過了20%,每5個人中就有一個老年人,比例遠遠高於新城區。
  未來5年每年將增10萬老人 2020年江城進入重度老齡化
  根據武漢老齡辦的研究預測,接下來的5年,武漢還會迎來老齡人口增長高峰期,每年或將遞增10萬人左右。到2020年底時,該市60周歲以上老齡人口將突破200萬人,占總人口25%,而跨入重度老齡化城市行列。
  據公安局戶政管理處信息顯示:2013年全市59歲人口為13.3萬人、58歲人口為11.6萬人、57歲人口為12.7萬人、56歲人口為14.2萬人、55歲人口為13.03萬人、54歲人口為10.37萬人。
  按照武漢人口平均死亡率5.5%計算:到2014年底時,武漢市60周歲以上老齡人口將超過150萬人。接下來連續5年,該市每年將遞增10萬名左右老人。到2020年底時,該市60周歲以上老齡人口將突破200萬人,將占到總人口的25%,從而跨入重度老齡化城市行列。
  80歲老人高齡津貼標準統一為100元/月
  近日,武漢市老齡辦、民政局、財政局聯合下發《通知》規定,從2014年1月1日起,武漢市戶籍80歲老人高齡津貼標準統一為100元/人/月,申報者可帶身份證和戶口本到社區登記。
  據瞭解,武漢目前已對百歲及九旬老人統一發放高齡補貼,然而,對於八旬老人卻“同城有別”(本報曾於2013年2月4日報道),各區的補貼政策不一樣,有的金額不同,有的設了收入門檻。
  本報報道引起了武漢市老齡辦的重視,去年12月,武漢市政府征求《政府工作報告》建議時,老齡辦主任謝江虹建議將“為全市80周歲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列入2014年市政府“十件實事”,實現全城普惠。該建議得到市長唐良智的認可,並當即拍板決定今年將為80歲以上老人發高齡津貼。
  武漢百歲壽星達379人最高齡老人已113周歲
  當前,武漢存在人口老齡化和高齡化並存疊加的問題。據老齡辦數據顯示,80歲以上高齡老人呈逐年增長趨勢,每10個老人中就有1名高齡老人。
  其中,武漢現有百歲老人379人,比上年增加了77人。百歲老人中年齡最大的是漢陽區的黃木美爹爹,已滿113周歲。
  女人比男人更長壽,據統計,百歲老人中,男性69人,占總數的18%;女性310人,占總數的82%。事實上,在武漢老齡人口的每個年齡段,都是女性多於男性。
  全市17個區中僅武漢化工區沒有百歲老人,百歲老人最多的區是武昌,有65人。
  武漢自2010年對百歲老人實行優待政策,每人每月發放500元補貼,生日探望、年度體檢和春節慰問各按500元標準補貼。另外,每位百歲老人還可享受一年365小時的居家養老護理服務。
  (原標題:武漢老齡人口去年陡增8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