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6日通過決議,決定克裡米亞以聯邦主體的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並將關於該共和國地位的全民公決從房屋二胎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舉行。
  克裡米亞議會新聞中心當天發佈消息莊臣說,共和國議會提交全民公決的問題如下:一、您是否贊成克裡米亞在享有俄羅斯聯邦主體之權利的基礎上與俄羅斯重新合併?二、您是否贊成恢復克裡米亞共和國1992年憲法並贊成克裡米亞作為烏克蘭的一部分?
  克裡米亞議會在其決定中說,選票將用俄語、烏克蘭語和克裡米亞韃靼語印製,獲得多數票的問題將被認為是直接表達了克裡米借錢亞居民的意願。
  克裡米亞議會還建議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議會啟動克裡米威剛記憶卡亞加入俄聯邦的程序。
  俄羅斯克裡姆林宮一名發言人6日表示,俄方已得知烏克蘭克裡米中谷製冰機亞共和國議會當天決定加入俄聯邦的消息,普京總統也已獲知此事。
  由於與俄羅斯千絲萬縷的聯繫,克裡米亞歸屬問題不僅一度使烏克蘭與俄羅斯以及克裡米亞地方政府之間糾紛不斷,而且長期困擾俄烏關係。
  烏總理:克議會入俄決定無效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6日在布魯塞爾表示,烏克蘭克裡米亞議會當天作出的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決定無效。亞採紐克當日在會見歐盟及主要成員國領導人後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的決議是“非法的”,因此“我們呼籲俄羅斯政府不要支持烏克蘭分離主義的行為”。
  ○背景資料
  克裡米亞位於烏克蘭南部的克裡米亞半島,是烏克蘭境內唯一一個自治共和國。它面積2.5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250萬,其中俄羅斯族人占近60%,烏克蘭族人占約24%。
  歷史上,克裡米亞曾先後被不同的民族占領。1918年,克裡米亞歸屬俄羅斯。1954年5月,為紀念烏克蘭與俄羅斯聯邦合併300周年,前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下令將克裡米亞州劃歸烏克蘭。1992年,克裡米亞議會先後通過“克裡米亞國家獨立法”和“克裡米亞共和國憲法”。此後,由於烏克蘭政府的反對,該憲法被取締。
  ○各方立場
  俄羅斯:
  議會兩院均拒絕表態
  克裡米亞議會6日通過加入俄羅斯的決議之後,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和杜馬(議會下院)均表示,在克裡米亞公投結束前不會明確在克裡米亞問題上的立場。
  中國:
  應照顧烏各民族合法權益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6日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通電話時強調,處理烏克蘭事務應充分照顧烏各族人民的合法權益。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剋制,堅持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解決危機,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美國:
  對相關人士實施簽證製裁
  白宮日前宣佈,將對“威脅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俄羅斯人與克裡米亞人實施簽證製裁。此外,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簽署政令,下令“對破壞烏克蘭民主程序或機構活動負責的個人與實體”實施製裁。
  ○銳觀察
  本幣貶值 財政吃緊
  國債猛增 國庫空空如也
  烏經濟危機四伏
  烏克蘭過去3個多月的國內動亂,令其經濟遭遇嚴重危機,本幣貶值、財政吃緊、國債猛增等問題集中爆發,烏克蘭新總理亞採紐克直言,當前經濟狀況就是一場災難。
  最近1個月,烏克蘭本幣格裡夫納急劇貶值。自2010年至今年2月初,烏克蘭央行一直維持格裡夫納對美元7.99比1的匯率,而就在幾天前匯率“破10”,4天貶值19%。直到近日西方承諾提供巨額援助,格裡夫納匯率才企穩回升,5日回升至9.2比1。
  本幣貶值與資金外逃不無關係。亞採紐克上周在議會發表講話說,前政權過去3年從烏克蘭財政系統轉移了約700億美元到海外賬戶,國家黃金外匯儲備從370億美元驟降至150億美元,國債猛增至750億美元,而國庫現在空空如也。
  雪上加霜的是,烏克蘭今年前兩個月財政收入522億格裡夫納(約合5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4.2%。
  為扭轉局面,烏克蘭政府日前決定,在資金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削減42個國家投資項目,暫停82個國家扶持的項目。此外,靠國家預算撥款的許多部門從3月起已無錢發放工資,政府部門也將很快大規模裁員。  (原標題:克裡米亞議會:脫烏入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