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馬航MH370失聯事件的影響正在持續發酵中。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中青旅、國旅總社、捷達國旅等多家旅行社瞭解到,目前馬來西亞旅游市場已經跌入谷底,不僅鮮有游客問津,而且已報名游客也出現大量退團。中青旅昨日還果斷宣佈,將暫停使用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航班。
  赴馬旅游迎來退團潮
  “馬航事件使赴馬旅游受到很大影響,報名的游客很少。”國旅總社相關負責人表示,馬航事件發生後,至今他們還沒有一個團出發赴馬,而且游客報名其他線路時還會主動要求不乘坐馬航。中青旅市場部總監葛磊表示,該事件對馬來西亞單一旅游市場的衝擊非常大,事件發生後中青旅的馬來西亞旅游基本沒有成團。“馬來西亞旅游市場正遭遇歷史上的最低谷。”葛磊表示,但由於馬來西亞旅游市場占我國出境游市場的比例很小,所以該事件對整體出境游市場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主營東南亞業務的捷達國旅經理楊維一介紹說,去年3月赴馬的游客大概有8000人,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1000多人,馬來西亞旅游低迷已成定局。
  影響波及其他旅游市場
  “馬航事件對旅游行業有一定的影響,且不局限於東南亞市場。”楊維一表示,馬航事件發生後,游客的情緒出現了一定的變化,最初一周很多客人只是不願意乘坐馬航飛機,但後來發現這已經不是一個航空公司的事情,所以態度也發生了轉變,開始抵制去馬來西亞旅游。而且,馬航事件不僅對馬來西亞旅游市場造成了影響,甚至對周邊其他旅游產品也造成了連帶影響。“恐慌情緒甚至一度演變為對坐飛機的恐慌,連原本賣得很好的韓國、泰國團都有退團現象。”楊維一表示,目前游客的情緒已經漸漸穩定下來,預計對其他旅游市場的影響正在逐漸減小中。
  中青旅暫停使用馬航航班
  中青旅表示,在中青旅報名搭配馬來西亞航空的自由行產品的客人,要求取消行程的,即使馬航尚無相應退款政策,中青旅承諾全額退款。此外,中青旅既有的馬來西亞旅游產品中,涉及馬來西亞航空的,將調換為其他航空公司。“我們的團隊產品將暫停使用馬航航班,這不是針對馬航,而是出於為消費者提供全面保障的角度所作出的決定。”葛磊表示。楊維一則表示,雖然他們沒有明確暫停與馬航的合作,但既然游客都不願意選擇馬航,他們也會儘力更換其他航空公司。
  市場何時恢復尚難預測
  “馬來西亞市場已經陷入低迷,而且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具體要看馬航和馬來西亞政府對輓回中國市場的舉動。”葛磊表示。知名旅游專家、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認為,游客抵制馬來西亞旅游可以理解,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一種反應。“雖然最後真相還未大白,但在逼近真相的過程中,馬來西亞政府和馬航的表現非常糟糕,對中國游客的情感是一種巨大傷害,游客已經對他們喪失了信心。”
  據瞭解,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東南亞國家一直是許多中國游客出境游的首選目的地。《華爾街日報》援引美林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赴馬游客中,中國人占一成多,給馬來西亞貢獻了6%的旅游業收入,相當於其GDP的0.4%。馬來西亞政府原本對2014年寄予厚望,今年大馬旅游年的主要目標就是吸引中國游客。  (原標題:赴馬來西亞旅游市場跌入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