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6月16日電 據外媒16日報道,伊拉克叛亂武裝分子在連續數日的迅猛行動後,攻勢似乎有所放緩,伊拉克政府軍在反擊中收復一些失地,緩解了以什葉派為首政府的壓力。
  伊拉克官員聲稱在贏回對遜尼派叛軍的主動權的同時,鄰國伊朗也表示未來有可能與老對頭美國攜手合作,幫助伊拉克恢復國土安全。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表示,他正在審查應對伊拉克動亂局勢的軍事選項,但其中沒有派遣軍隊。
  美國國務卿克裡致電伊拉克外長,他表示只有在伊拉克領導層放下內部分歧,保持一致團結的情況下,美國才能有效地幫到伊拉克。
  美國14日下令向波斯灣派遣了一艘航空母艦,為華府決定採取軍事行動的情況做準備。此前叛亂分子占領了伊拉克北部,並逼近巴格達。
  此外,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在巡訪Samarra時表示,誓要擊敗叛亂分子。由於市場擔心內亂將導致伊拉克石油出口中斷,油價出現跳漲。
  叛軍在遜尼派占多數的地區幾乎沒有遇到阻力,但現在與政府軍狹路相逢,在什葉派民兵幫助下,政府軍14日收復了之前失守的一些在Samarra附近的城鎮和地區。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在一場電視轉播的記者會上,被問及伊朗政府是否會與美國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他說:“如果美國開始打擊位於伊拉克或其他地區的恐怖集團,那我們就會考慮這麼做。”
  伊朗一位高級官員本周早前表示,伊朗可能準備與美國合作打擊叛亂分子。伊朗對伊拉克什葉派占多數的地區有強大影響力。
  這位官員稱,伊朗領導層在考慮與美國人合作的想法。據伊朗媒體稱,目前伊朗會向巴格達派遣顧問和運送武器,以示支援,但可能不會派軍。
  美國官員表示,目前尚未與伊朗就伊拉克危機進行過接洽。白宮發言人在被問及對魯哈尼言論有何看法時稱,不會對此置評。  (原標題:伊拉克叛軍攻勢放慢 美國向波斯灣派遣航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