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在烏克蘭、敘利亞、伊朗、伊拉克等國際熱點問題上難覓進展甚至飽受批評之際,總統奧巴馬把目光租辦公室投向遙遠的非洲。他28日宣佈,美國下周將邀請來自非洲的近5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訪美,聯合舉行史上規模最大的“美非領導人峰會”。他表示世界需要一個繁榮和自力更生的非洲,非洲需要加強法治、根除腐敗,對公民更負責任。奧巴馬當天與來自49個非洲國家的500名青年領袖舉行對話,宣佈這一消息。圖為奧巴馬出席活動。中新社發 張蔚然 攝
  中新網8月6日電 據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道,非洲的54個國家有很多成功的事例。然而,由於一些地區存新成屋在不可否認的嚴重問題,它們沒有獲得應有的關註。
  報道稱,過去20年裡,在全球增長最快的20個經濟體中,有9個位於非洲。貧困程度正在減輕,教育和醫療條件不斷改善。然而,不管是媒體還是美國,他們對非洲的關註焦點經常過多地放在恐怖主義、暴力行為抗癌食物或埃博拉(Ebola)疫情等方面。
  報道指出,近日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國-非洲領導人峰會”抗癌食物為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提供了一個調整美國外交政策的機會。
  報道稱,當前美國在非洲面臨的重大戰略問題是,如何“在建設新的無人機基地以打擊恐怖主義”,與“加強商業往來以促進互利互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之間達到合理的平衡。美國把對非洲政策的重記憶體點放在軍事上或許可以理解,但今後應該轉向支持貿易、金融和文化合作。
  報道指出,第一個需要註意的一點是,美國政策必須像非洲的風景一樣多樣。很多非洲國家實行了良好的宏觀經濟政策和治理措施,但沒有吸引到多少投資。因此,即便是那些實施了改革並實現較快經濟增長的國家也沒有創造足夠多的正規部門就業,來吸納越來越多的勞動力。
  報道稱,礦產出口帶來了外匯和財政收入,但未能提供就業,特別是未能為城市地區鬱郁不得志的年輕人提供就業。採礦和石油企業在非洲進行投資,但它們往往更擅長於剝削非洲。將資源從一國帶走,而不考慮如何利用資源發展這個國家,這種殖民主義傳統仍然存在。即便到現在,美國石油企業還是在抵制提高透明度的呼聲,並利用美國法庭阻撓增強透明度的努力。
  報道指出,美國應繼續施壓,以增強美非經濟關係中的透明度,同時應鼓勵外國直接投資進入勞動力密集型的輕工業和農產品加工行業,在這些領域,可以利用非洲數量龐大的非熟練工。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資源,美國可以推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共擔風險的計劃和融資方案。自1991年以來,《非洲增長與機遇法案》(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為非洲國家提供了激勵,促使它們推行改革,開放經濟。但該法案沒有解決中小企業(特別是女性企業家)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該法案將於2015年到期,奧巴馬應把延長該法案作為一項優先工作,至少使之延長10年,並通過擴大合格產品範圍、放寬原產地規則以及向投資於非石油行業的美國企業提供稅收激勵,向非洲和美國的製造商、買家和投資者提供可預測性。
  延長《非洲增長與機遇法案》將為促進非洲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提供機會。美國還可以支持其他計劃,包括顧問服務、市場營銷信息、技術獲取和培訓以及設備和倉庫使用。
  報道稱,在教育和研究領域,範圍顯著擴大的富布賴特(Fulbright)教育交流計劃將會讓美國人和非洲人都受益;另外,得到美國多個政府部門支持的合作研究項目將促進健康、科學和農業的發展,並幫助非洲為應對全球變暖的挑戰做好準備。在更好地利用非洲在水力、太陽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資源領域的巨大潛力方面,美國的合作將帶來巨額回報。
  報道指出,在製藥領域,美國應幫助確保非洲既能獲得救命藥品,也能獲得開發這些藥品所必需的知識,這將是順應歷史潮流的正確舉動。
  報道還稱,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非洲問題上具備豐富的經驗。儘管全球金融機構理應為過去的結構性調整政策受到批評,但它們現在正在確定新的方向。即便在很多非洲國家當前令人失望的商業環境里,優秀的項目和計劃仍有可能在設計良好的工業園區實施,以解決基礎設施缺口並推動工業化。在這些優秀的園區里,在農業、輕工業、旅游業等行業中可以發展出具有競爭力的產業,併成為其他行業的切入點。  (原標題:英媒:美國應調整對非戰略 重點向經貿合作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