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二孩”新政實施後,高齡產婦們有很多鬧心事
  說說胎兒心髒的那些事兒
  三維B超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哦
  □通訊員 樓建麗
  本報記者 黃淼君 /文
  本報記者 徐彥 陳嘉澍/攝
  “單獨二孩”新政放開後,高齡產婦成為許多家庭面臨的問題。從產科角度說,高齡產婦會有許多生產風險,不但媽媽要小心,肚子里的胎兒也要關註,其中胎兒的心臟就是一個關註點。
  本報第221期名醫大講堂,特意邀請了浙江省立同德醫院超聲科主任唐海林,講一講胎兒心髒的那些事,唐主任講的許多內容都非常實用,準備懷孕的爸爸媽媽們,不妨留存一份,作為懷孕攻略。
  七類孕婦要做胎兒心臟篩查
  三維B超已成為現在許多準爸媽們的必選項目,雖然從醫生的角度來說,一般非高危群體,沒必要做這個檢查,雖然這個檢查很難約,但仍舊擋不住大家的熱情,讓三維B超成為近年來的熱門項目。
  做了三維B超的準媽們就可以萬事大吉了?其實不然,這個三維B超被大家誤讀了。
  “在先天性心臟病篩查上,三維B超能發現一些大問題,但不是心臟篩查的檢查,所以可能會遺漏一些問題或對心臟問題評估準確性不夠。”唐主任說,不過不是所有人都有查胎兒心臟B超需要,七類產婦有這方面需求。
  這七類人分別是:高齡孕婦(年齡大於35歲),有不正常妊娠流產、引產史、先天性心臟病生育史等。孕婦患有糖尿病。孕婦在妊娠早期接觸致畸藥物史。
  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質如X射線、同位素等照射史。病毒感染,婦女在懷孕最初3個月,特別是懷孕3周-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兒易發生心臟血管畸形,其中風疹病毒是引起胎兒先心病的首位。近親婚配。
  不良嗜好,如孕婦被動或主動吸煙。
  為什麼一定要篩查呢?據2012年國家衛計委發佈的統計數據表明,我國新生兒中,大約每一千個孩子就有6-8個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而這些小兒患者中,約有20%的人,至今無法得到滿意的治療,或在出生後早期就會死亡。所以,孕期篩查非常關鍵。
  孕期三個階段的篩查很重要
  我省孕期保健工作做得還是不錯的,孕婦到社區醫院去產檢,醫生都會建議至少做三次B超檢查,但仍有部分準媽媽們麻痹大意。
  這三個階段分別是懷孕早期、中期和晚期。早期是在孕11至13周左右,中期是在孕20至24周左右,晚期是在孕28周以後。
  這三個階段分別有不同的關註點,而其中關於先心病的篩查,就在孕中晚期,即孕20至28周,是檢查胎兒心臟及大動脈的最佳時機,因為這期間,胎兒心臟發育已經趨於完善,胎兒大小合適,羊水量相對較多,而且肋骨及脊柱身影遮擋不明顯。
  在此期間,有需要的孕婦可以做個胎兒超聲心動圖,這是目前產前瞭解胎兒心血管結構及形態的首選無償檢查方法。目前,杭州地區公立醫療機構中有三家醫院能做這個檢查,分別是:邵逸夫醫院、省婦保和省立同德醫院。
  不過,如果孕婦肥胖、孕周較大,超聲圖像可能就不清晰了,可選擇做胎兒心臟磁共振成像檢查。
  心臟有畸形不要輕易打掉孩子
  懷孕,在有的人看來很簡單,而對有的人來說,卻是一件難事。
  杭州的陳女士就是這樣,39歲的她一直懷不上,2011年,好不容易做試管嬰兒懷上了,結果孕25周時,發現胎兒心臟畸形,診斷為“法洛氏四聯症”,這是一種可以通過手術治療的先心,手術難度屬於中等。
  陳女士和丈夫一度猶豫要不要孩子,如果打掉,下次不一定懷上;如果不打掉,這個病影響大不大?最後,他們請唐主任做了B超檢查,發現孩子除了心臟有問題,其他方面都很正常,他們又咨詢了許多專家,最終決定生下來。出生後一個月,孩子接受了心臟手術,現在,和正常孩子一樣生活。
  “心臟B超如果發現有問題,準爸爸媽媽們不要急於把孩子打掉,而是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唐主任說,有的心臟病在孩子出生後,可以通過手術治療的,那就可以考慮把孩子生下來,如果心臟問題非常嚴重,生下來後,連手術都非常難治好,那就只能考慮把孩子拿掉了。
  “胎兒到底要不要留下來,選擇什麼時機、用什麼樣的方法做手術,這些問題,準爸爸媽媽們都可以和醫生多溝通。”唐主任說。
  (原標題:說說胎兒心髒的那些事兒三維B超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