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馬西莫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阿斯塔納國際機場,開始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這是馬西莫夫到機場迎接李克強。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遙想漢唐,那時的中國人或許會隔著神秘的面紗端詳阿拉木圖這個溝通東西方文明交流和商貿往來的要津。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瞭解阿斯塔納這個同樣充滿異域風情的名字。
      甚至中國總理的形象,在這裡也有新鮮之感。12月14日,李克強到訪哈薩克斯坦,在首都阿斯塔納的機場,賓主都戴著毛皮帽子,握手寒暄,別有一番冰天雪地里的生動。
      出訪前,李克強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署名文章稱:“雖然這是我首次到訪,但我並不感到陌生,反而有種到老朋友家串門的親切感。這種親切感源自中哈兩國間深厚的歷史淵源……今天,哈薩克斯坦已成為同中國雙邊合作機制最健全的中亞國家,兩國領導人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
      總理的這種親切感,國民也感同身受,心理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哦,原來我們這個鄰邦,有許多“亮點”: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原來不是蒙古,而是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被譽為“歐亞大陸的心臟”,這座充滿活力與美感的城市,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首都之一……
      李克強在署名文章中用“寶石”和“駿馬”來形容兩國間睦鄰友好,但總理的務實一面他也並未迴避。文章指出:“今年夏天,伊犁河全流域遭遇60年一遇大旱,上、下游都面臨嚴重缺水局面。中國新疆地區剋服自身困難,第一時間盡最大努力支持了哈方用水需求。當前,中國正在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新疆等西部省區人口眾多,發展任務很重,居民生產生活用水的剛性需求很大,也希望哈方能夠予以理解。”
      哈薩克斯坦國內評論稱,嚴寒擋不住對李克強到來的熱切期待。哈總理馬西莫夫親自到機場迎接李克強,兩國總理的毛皮帽子和哈薩克少女的民族帽都很“亮眼”,但真誠的笑容更吸引目光。接下來,我們不妨隨著總理出訪的足跡,細細打量這個神秘而親切的鄰邦。(穆柏)   (原標題:中哈總理毛皮帽子很“亮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