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期報道:湖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的台前幕後(現場篇)
  湖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的台前幕後(現場篇)
  湖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的台前幕後(成效篇)
  湖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的台前幕後(問題篇)
  紅網通訊員 梁斌勛 報道
  編前按:2014年以來,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在2013年聽取和審議省政府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以下簡稱大氣污染防治法)情況專項工作報告的基礎上,設立並公開舉報電話,採取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在全省上下聯動組織開展了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
  省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監督處的梁斌勛作為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辦公室現場組和綜合組工作人員,參與了重點抽查第三組相關檢查,並寫下數萬字的《台前與幕後——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系列手記》,記錄了當時所見所聞、所思所行,呼籲重視大氣污染問題,向污染宣戰,全力推進依法治污,使湖南的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手記五十八:宣傳普及治污常識 切實提高思想認識
  
  大氣污染防治既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要促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在我省得到全面實施,從這次執法檢查的情況來看,首先要從提高思想認識上大功夫。
  應宣傳普及常識。建議各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加強大氣污染防治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教育,普及污染防治常識,推動環境信息公開,倡導節約、低碳、綠色的生活習慣和消費方式,推動環境信息和污染源公開,做到家喻戶曉。
  應統一思想認識。建議各地從事關群眾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意義,切實提高環保認識。
  應充分發動群眾。人人離不開空氣,既是空氣的受益者,又是空氣污染的製造者,防治污染,人人有責。建議各地繼續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充分發動群眾,使群眾踴躍參與大氣污染防治。
  手記五十九:履行環保責任 狠抓工作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第六條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本轄區的大氣環境質量負責。政府是大氣環境質量的第一責任人。
  首先,政府應履行好防治責任。建議各地人民政府加強組織領導,把大氣污染防治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納入政府議事日程,明確總體目標,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使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相協調,依法履行好對本轄區的大氣環境質量負責的職責。
  其次,部門應認真履行職責。建議各地按照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國務院《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省人民政府的實施細則、本地實施計劃等文件的要求,分解工作任務和防治責任,一項一項地抓好落實,形成監管合力。特別是對轄區內大氣污染問題比較突出的區域及污染源,要逐一進行調查核實,儘快整改到位。
  第三,應常抓不懈務求實效。治理好大氣污染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需要付出長期艱苦不懈的努力。因而應切實改進工作方法,精心謀劃,真抓實幹,才能取得實效。
  手記六十:推進重點領域防治 降低污染排放總量
  
  從這次執法檢查的情況來看,大氣污染防治必須從推進重點領域防治上下夫,才能有效降低大氣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
  首先,應積極落實減排措施,遏制工業污染總量。建議各地加快結構減排,從源頭上嚴控火電、鋼鐵、水泥、石化、化工、有色金屬冶煉等高能耗大氣污染排放高行業新增產能;加快工程減排,環保等部門要列出清單,督促高能耗高污染企業按規定時間和要求,完成脫硫脫硝除塵等環保設施建設任務,並加強運行監管,有效削減工業污染排放總量。
  其次,應發展綠色公共交通,加快車船污染防治。建議各地積極實施綠色低碳公交優先戰略,增設公共汽車專用車道,鼓勵市民綠色出行;長株潭城市群是“兩型社會”改革試驗區,應借鑒北京、杭州等地的做法,實行機動車增長總量控制、公開搖號上牌、單雙號限行等制度,減少城區行駛車輛流量。實行階梯式停車收費標準,通過市場機制增加個人開車出行成本,降低中心城區行駛車輛密度,緩解車輛擁堵狀況;發改、財政、公安、交通運輸、環保、質檢等部門應儘快出台全省機動車船排氣社會化環保監測收費標準、高排放車船限行和淘汰退出等方案,促進機動車船使用低硫油,加裝排放處理裝置,嚴控高污染機動車船在我省上牌和行駛;商務、質檢等部門應加快推進油氣回收系統建設,促進在湘石化企業加快油品質量升級技術改造,確保各地能如期按新標供應油品。
  第三,應加強建築揚塵防治,有效減少惡臭污染。建議各地住建等部門應對城市實行精細化管理,重點加強渣土運輸、建築施工等管理,減少塵污染產生。推廣先進處理技術,治理垃圾污水處理等行業的惡臭污染。農業等部門編製農村污染防治規劃,推進農業清潔生產和農機規模化作業,加強養殖等行業面源污染防治,嚴控漁船排放污染,提高農村地區空氣質量。  (原標題:湖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的台前幕後(對策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