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探訪沈陽地鐵運營控制中心
  創通車來最短車隔 晚高峰中街等7車站“單進單出”
  中街地鐵站客流穩定■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詩堯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劉桐)昨晚,沈陽地鐵列車間隔為通車來最短,僅為3分鐘。
  沈陽地鐵頻繁開行的列車是怎麼控制的?
  昨晚在客運高峰時段,本報記者探訪了首次對外開放的沈陽地鐵運營控制中心,平日乘坐的地鐵都是由這裡進行控制。
  高峰期起始由平日的15時提前至12時
  昨日20時15分,沈陽地鐵的人流量達到高峰運行時段。記者來到位於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地鐵運營指揮的“大腦”。
  記者在數百平的指揮大廳內看到,前面有一塊碩大的顯示大屏幕,上面顯示著一條條線段。後方有指揮調度人員時刻通過手台、電話和電腦進行控制和調度。這裡就相當於運行中的地鐵“大腦”,控制著列車在1、2號線的隧道內精確地運行。
  “屏幕上上部分12塊視頻區域顯示的是地鐵各車站內站台層的客流實時畫面,這些屏幕可以進行實時的切換,能夠看到所有運營的車站內客流、列車的運行情況。”沈陽地鐵集團運營分公司客運中心副主任夏秋冬介紹道。
  運行圖上顯示著線路一段段地變黃,就說明昨天地鐵內列車運行的速度和開行的頻次也非常快。
  屏幕上顯示著中街站、青年大街站、沈陽站站和太原街站內的客流量並沒有往年的多。“其實,這些就是運行圖上在兩條軌道之間的棕色的列車起到的作用。昨天有兩列備用列車一直藏在青年大街站和重工街站兩段區間內的備用軌道上,然後在客流的高峰期將其開出,這樣就能最大限度縮短車隔。”沈陽地鐵工作人員介紹說。
  夏秋冬表示:昨天高峰期起始時間由平日的15時提前至12時,其中12時至17時之間,1號線最小車隔為5分鐘。17時至22時期間,沈陽地鐵視客流情況啟動了兩列備用列車上線運行,最小車隔僅為3分鐘,成為沈陽地鐵開通以來最短的車隔。2號線最小車隔也達到了6分鐘。
  預計地鐵客流量將突破百萬人次
  昨日18時,記者在1號線的中街站內看到,作為沈陽地鐵昨天客流量最大的車站,該站從15時開始就實施“單進單出”的方式。
  昨晚先後有7個車站實施了“單進單出”的方式。
  同時中街站在B1口外利用鐵質的護欄進行隔離,這樣進站的乘客將會通過“長蛇陣”才能進入到地鐵內,減緩地鐵內部進站的壓力。記者在站台內看到,從十三號街方向開至中街站的列車上的乘客就像是“沙丁魚”一樣一涌而出,在每個安全門前都有指揮人員協助安全上下車。同時在站廳層內還增設了臨時售票亭,快速直接發售預製好的車票。
  截至昨日20時,沈陽地鐵客流量達到80萬人次左右。昨日沈陽地鐵運營延至今天凌晨1時,預計沈陽地鐵的客流量將會突破百萬人次。  (原標題:昨晚地鐵列車間隔僅為3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haegprss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